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迎接春夏 少吃多動雕塑身型

「撐體屈伸」訓練肩頸延伸到手臂的線條。(World Gym提供)
「撐體屈伸」訓練肩頸延伸到手臂的線條。(World Gym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為了消掉肥肉,在春夏回復原有身材,關鍵是「吃得好、動得對」,好身材沒有捷徑,不只飲食習慣,還要配合持續的運動,才是維持健康體態的正確態度。趁連假期間增加運動的頻率和強度,循序漸進地增加消耗的熱量,就有可能找回健康好身材。

要怎麼消耗掉過年攝取的熱量,避免體重失控?World Gym健身教練提醒,第一,能少吃點當然最好,否則吃過頭,接下來就得開始「還債」;第二,貪嘴就得多動,例如平均多吃一顆湯圓,建議慢跑20至30分鐘,或是持續跳繩10分鐘,才能消耗掉熱量。

至於健身減肥期間的飲食,雞胸肉可以說是健康餐主食推薦指標,教練建議民眾可嘗試自己動手做吃進嘴巴的料理,還可將雞胸肉菜單的烹調方式和烹調手法變換方式,不僅瘦的健康,也讓減肥健身的生活更有趣。

跳繩最方便

除了慢跑、踩腳踏車之外,特別推薦「跳繩」來甩掉身體多餘的熱量。主要就是因為場地限制小、取得容易、機動性高,隨時都可跳繩,加上不用出門,在家裡就可以運動,讓想偷懶的人沒得找藉口。

跳繩所消耗的熱量,隨著跳的強度、高度、速度、節奏的變化而不同。一般人在家持續地、慢慢地跳繩10到20分鐘,平均算下來就能消耗70到100大卡。

跳繩要注意要有足夠的熱身或暖身,建議先伸展活動關節後再進行;如果是第一次跳繩,不要勉強追求速度和高度上,視自己的體能及負荷程度,來調整強度。

但如果是體重較重的人或是有膝蓋問題的人,就不建議跳繩,因為跳繩會對膝蓋造成的衝擊較大,容易受傷,可改以快走取代。

掰掰蝴蝶袖

六月即將吹起結婚潮、喜宴潮,而婚禮裡的焦點就是新娘子們,除了白紗搭配完美的妝容,怎麼在婚禮當天呈現纖細精實的手臂、還有美麗的鎖骨肩線,新娘子們一定要趁喜宴前,好好鍛鍊一下。

教練這次要指導的是「撐體屈伸」,隨時隨地、只要有一張椅子,或是在床邊、矮桌旁,就能訓練的動作。這個動作不難,但需要動作確實、訓練組數頻繁,來消除手臂後側的贅肉,同時也能有效訓練三頭肌,讓肩頸延伸到手臂的肌肉線條,更顯結實。

這個動作,簡單、易學、而且需要的空間不大,想要自主訓練的新娘子們,可以趁著上班休息時間,利用辦公室的椅子(記得是固定式的椅子、不要使用有輪子會滑動的辦公椅)隨時隨地撐體屈伸,善用零碎時間鍛鍊線條,就能在婚禮當天展現好身材。

1人站在椅子前方、背對著

2接著雙手往後、手掌支撐在椅子邊緣,身體懸空、屁股像是坐在一張無形的椅子上,靠著雙手支撐全身的力量。

3接著,手臂彎曲90度、身體同時慢慢往下,直到臀部下壓至膝蓋呈90度為止

4這時候,全身Hold住,會感覺到手臂後側用力、緊緊的

5再緩慢起身、手臂打直,回到起始動作。

6這樣反覆訓練約20下,速度不用快、但要每次都能感受到雙手手臂肌群及腹部核心,維持緊繃。

訓練大腿

愛美的女性,夏季穿短褲短裙會顯出腿型,大腿的線條很重要。但冬天過量飲食,除了不緊實,更可能因為體重增加而產生肥胖紋,教練針對大腿後側、臀大肌的部位,教大家「Leg Press」。

固定式重訓機台「Leg Press」,適合入門健身或者是想訓練腿部肌群的女性,這是固定幅度路線,對於女性使用上相對安全簡單。通常建議初學者以一組10-15下進行,每次操作3-5組,逐漸增加重量,來訓練肌群。

重訓器材剛開始訓練時,建議有教練在旁邊輔助較安全,視訓練程度逐漸增加強度,之後透過重量或槓片的增加,確實訓練到大腿、後腿、臀部的肌群,也就是女性最在意的部位。

Pound Fit鼓棒有氧

現在歐美正掀起一場的「Pound Fit鼓棒有氧」熱潮,由兩位女鼓手共重創立「擊鼓」動作為主的全身鍛鍊計畫,藉由特製的輕量化鼓棒作為器材,在音樂節奏之中,敲擊空氣與地板加上伸展動作,有助於鍛鍊身體線條,更能提升靈活協調及專注能力,達到運動與紓壓的雙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