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亞太學院停擺 教部:不容賤賣圖利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遭怡盛集團入主後,不但未按照既有承諾挹注教育經費辦學、未恢復教師正常薪資,卻開始主動將學校多數科系申請停招、要求各系積極輔導學生轉學、逼退既有教職員,導致學校的教學、行政幾近停擺。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已要求學校31日前提改善計畫,否則將依《私立學校法》處理。

位於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自2001年起由教育部全面派入公益董事接管。該校長期以來認真辦學,培育技職人才。但自2016年9月起,學校董事會竟轉由保全業者「怡盛公司」入主,取代既有的官派公益董事。

教育部長潘文忠12日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教育部要求亞太學院提出改善計畫,若校方未在限期內提出,教育部如何處理?另外,對於外界擔心財團入主後變成私校禿鷹,導致私校的校產被併吞,又如何因應?

潘文忠回應,教育部已和學校討論如何處理學生轉學、教師學術研究費不足等事項,31日是最後改善期限。如果學校在限期內仍未改善,將依《私立學校法》處理,徵詢私校諮詢會意見後,可聲請法院停止或解除學校法人董事長、部分或全體董事職務。

對於校產處理問題,教育部不會讓私校賤賣校產或圖利,除透過《私立學校法》監督,也研擬「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草案中也規劃校產處理要受政府監督,以避免董事會私心占用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