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德商千億投資案造假?中市:僅簽MOU未定案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有媒體質疑台中市府日前被德商哈利霍夫曼諮詢公司相中,宣稱將評估投資台中1,100億元,興建全球首座海水採礦場,並可從海水萃取「鋰」,經查證卻是「1人公司」。該項投資與技術遭質疑有造假成分,是一未經審慎評估的投資案。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所有大型投資案都有一定的標準審查程序,包括投審會會審查資金來源、投資主體以及實際到位金額與到位方式,且該投資案涉及到環評、技術與開發土地等主管機關的核准,會是個很長且嚴謹的過程。

經發局表示,本案經由亞洲台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李天柒引介,經市府招商投資促進委員會評估後,才同意簽署MOU。至於「小公司、資本額很小」的質疑,呂曜志說,歐洲投資案型態前期多採「特殊目的實體」(Special Purpose Entity, SPE)形式,由財務或諮詢顧問公司協助進行評估及規劃,並非一開始即由資金供給公司直接出面投資,待確定落腳地點後,再由投資者組成適當型態出資。

霍夫曼目前來台評估投資的形式即屬SPE,目前該公司同步在南韓及西班牙為出資者評估投資地點,確認地點後,投資者組成型態可能由主投資方出面成立子公司,或是各投資方合組新公司。因此,不宜在投資評估初期即以霍夫曼的資本額來斷定投資案型態。

為了確定對台灣經濟、就業及環境整體有利,外資投資案依法本來就要送中央,市府會建請中央評估、查證及審查;簽署MOU的動作,就是希望合作案能進入實質審查,由市府為各界疑慮把關,以及協助建立平台推動。

市長林佳龍透過經發局回應,歡迎所有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的國際投資案。這次台德雙方簽署備忘錄,表示台中市已經受理該投資申請案,至於雙方是否有機會合作,則視未來評估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