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近平修憲連任後將走向何方?

⊙夏小強
正在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了修憲提案,取消了國家主席的連任限制,使未來習近平在2023年後仍可繼續連任。這個消息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話題,外界評論如潮,其中一個重要的話題就是:習近平在修憲連任之後,其執政將會影響中國走向何方?

命理學家的預測

有趣的是,對於習近平的未來執政,命理學家們也紛紛發出預測。據報導稱,香港命理學家丘智偉表示,1953年6月15日出生、現年64歲的習近平八字屬「火炎土燥」,要用「金水」才能行運,而他在63歲到73歲這10年當中,正在走「金水運」,因此運勢會如日中天。但習近平73歲走完大運後,身體會漸漸變差,其中心臟、血管及眼睛容易發生問題,「權力大減、運勢變差」。據丘智偉也指出,習近平因「眉淡」、顴骨有「破顴紋」,如此一來容易出現反骨的手下。

報道引述台灣命理師江柏樂掐算表示,習近平的面相很好,61歲到75歲的運勢很強,統治中國可達10年的時間,甚至可以統治到81歲至2034年。

當然,命理學家預測中習近平的執政,並沒有習近平是在何種體制和平台下執政的內容。如果命理學家預測為真的話,當然也就存在兩種可能性:習近平或在中共體制下、或者在非中共體制下執政。

用專制結束專制?

外界一種觀點認為,習近平不斷集權,未來可能將會用專制手段結束專制。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對希望之聲分析說,習近平並非只為延續權力,這是他在特殊時期的特殊手段。他認為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還有一個目的:可能他要把國家主席這個虛職實權化。如果王岐山再當上國家副主席,就形成一個以習王為核心的新領導體制,把黨內的權力轉移到國家層面,就像他正在把中紀委的權力轉移到國家監察委層面上一樣,這是一個伏筆也一個進步。黃金秋認為,習近平這一系列舉措,可以解讀為正在以專制手段來結束專制制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也提出相似的觀點,同時,他還認為習近平謀求延長任期,是希望與美國總統川普攜手共同做一些大事情。李天笑說,如果連任不超過兩屆,習近平將在2022年就要卸任國家主席一職,但習要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做一些大事,他要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但中共總書記在國際上是不被承認的。而川普第一個任期到2020年結束,如果川普能連任成功,那就做到2025年。也就是說,2022年到2025年間,習近平如果失去國家主席資格,就沒有辦法與川普攜手。

時事評論員石濤認為,習近平修憲是為權力鞏固,讓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更加有自信;而川普雖然與習近平關係友好,但他對共產黨政權是堅決抵制的。石濤認為,目前習近平和川普是「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兩人正在聯手一起摧毀共產黨。

無論習近平未來選擇何種執政道路,有一點可以明確,如果港台命理學家的預言成真,未來習近平將不可能在中共體制的平台下連續執政。原因在於,中國自有史以來,歷朝歷代的政權維持統治必須具有兩個基本條件:道統和法統。而中共政權道統法統俱無。

什麼是道統

中國道統之說,普遍認為韓愈的「原道」對於道統的內容、功能及相傳的系統,說得最明白。他說:「夫所謂先王之教者何也?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之謂義,由是而之焉之謂道,足乎己無待於外之謂德。……」韓愈所謂道統,就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相傳的先王之教;其內容是仁義道德以及禮樂制度日常生活所需的事物,易明而易行;其功效則小之修己,大之治國平天下。

儒家之道是道統,孔子集先聖之大成,而孟子發揚光大之,不但奠定儒家學說的基礎,也形成了中國文化的道統。中華民族珍視此一道統,代代相傳,王夫之所謂「政統可斷,道統不可斷」。英國學者李約瑟在其所著《中國之科學與文明》中,有同樣的看法,這可證明中國道統的力量。自西漢至清末,每次大亂之後,撥亂反正,重建新秩序的人,大多是確通道統的儒者。

簡而言之,道統就是中國歷代統治者維持統治所秉承的文化和信仰。中國傳統文化是一個包容的文化,儒釋道三教的並存,保證了中華傳統文化在政權不斷更替之後的延續,中國歷史有近一半的時間都被異族統治,但其政權都被中華傳統文化所同化,正所謂「政統可斷,道統不可斷。」

什麼是法統

法統是指一個政權執政的合法性,也稱正當性。在政治學中通常用來指政府與法律的權威為民眾所認可的程度。合法性被認為是政府行政的最基本條件:如果一個政府缺乏必要程度的合法性,它將很快地崩潰瓦解。

在中國的傳統政治觀念中,法統是指政權之正當傳承。中國傳統政權以黃河流域為主,即所謂「逐鹿中原」或「問鼎中原」;在歷史上,蜀漢、東晉、南朝、南宋、南明等給驅趕至南方後仍以「正統」自居,而將原地統治者稱為「偽政權」;而在北方,曹魏、十六國的前趙、後趙、前秦、北朝、金朝、清朝以「正統」自居,視南方政權為僭偽。傳統史書及文人亦以其為主就是認為自己才是傳統文化、法律正當承繼者,與地域無關。

在中國政治哲學當中,從周朝開始,統治者和政府的政治正當性由天命所授,不公義的統治者會失去天命授權,繼而失去對人民的統治權利。

中共道統和法統盡失

如今相對於中共政權對於中國的統治,已經澈底地失去了一個統治政權應該具有的道統和法統。

中共統治中國60多年,通過一系列政治運動和馬克思主義無神論的宣傳,徹底地摧毀了中國社會延續幾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和信仰,儒釋道三教齊滅,仁義禮智信無存,中國社會在喪失了傳統文化、倫理道德和信仰之後,中共統治也喪失了維持統治的道統。

在當代國家中,合法性更加依賴於政治權力的有效性,這也是近代政治的基本特徵之一。這包括了政府能否有效的對社會事務進行管理,經濟能有持續發展。這取決於政府的財政能力和政策能力。

對合法性基礎的認識最經典的是馬克思•韋伯的概括,他將之分為傳統型,法理型和個人魅力型。傳統型:合法性來自於傳統的神聖性和傳統受命實施權威的統治者;法理型:合法性來自於法律制度和統治者指令權力;魅力型:來自於英雄化的非凡個人以及他所默示和創建的制度的神聖性。韋伯認為以上類型都是理想類型,歷史上的合法性形式都是這三種類型不同程度的混合。

中共的政權缺乏合法性,其既不來自皇權天命,又不來自民主選票,更不是出於個人的能力。不像民選政府每一屆都可以依法平穩地在完成權力交接,如何維持獨裁統治始終是中共的心病。中共在意識形態上徹底地破產,自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政治信用喪失殆盡,中共陷於極其嚴重的信任危機。

結語

中共的統治正在加速給中國製造巨大的國難。這種國難還不包括中共曾經帶給中國社會和民眾的無數財產、生命、環境惡化等災難。而是中共統治高層嚴重分裂不惜以犧牲中國民眾生命和社會動盪而造成的災難。

面對如今中共政權內憂外患的局面,習近平如何利用手中逐漸穩定的權力,擺脫中共體制的束縛,擺脫掉這個已經完全沒有道統和法統的邪惡中共政權,使中國社會和平穩定過渡到一個沒有中共的法治健全的正常社會,是一個生死攸關的重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