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鮮人來3走1 企業成職訓所

【記者朱稚清/台北報導】近期企業與人力銀行合作進行校徵陸續登場,當中發現除了應屆畢業生參加外,去年畢業的學長姐也陸續出現。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去年企業聘用新鮮人,發現來3人走1人,主因是「工作內容不符合興趣」、「找到其他工作」、「與生涯規劃不符」,企業顯然成為職場新人訓練所。

根據104人力銀行追蹤去年畢業生就職情況,6成6就業,3成4待業,持續和學弟妹競爭,其中有3成學長姐曾換工作,離職原因以「工作職務內容與自我想像有落差」、「與興趣不符合」、「工作時間太長」為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這群待業者當中,有約2成是自畢業後未曾找到工作的人,已高於去年調查的1成2,人力銀行擔憂,數據會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面對80新世代,企業主應在職務內容說清楚、減少企業與新鮮人認知落差,明確告知職涯下一步,以降低新人對未來不確定感。

他建議訓練主管嘗試了解職場新人、建立新人支持團體,以「支持認同」取代「教條式管理」來帶領新人,留任新血,避免職場成為訓練所。

企業認為新鮮人第1份工作至少要做1年,但畢業半年者有3成7無法做到滿月,8成第1份工作撐不到3個月。陳力孑提醒,新鮮人找工作搶進贏者圈固然是好事,但兩週內就因對職務認識不清、工作不符想像就換工作,無法累積工作經驗值,相當可惜。

因此他也建議新鮮人求職前了解每個職務內容,相似職務名稱、工作內容未必相同;面試時跟企業問清楚工作範疇,踏入職場後,主動發掘工作價值,做中學、錯中學,累積實作戰功,創造對組織的貢獻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