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整頓金融亂象 銀聯擬收編支付寶

有消息稱微信、支付寶及財付通等數十家線上支付平台,或將歸銀聯或央行監督管制。(記者宋碧龍/攝影)
有消息稱微信、支付寶及財付通等數十家線上支付平台,或將歸銀聯或央行監督管制。(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多家陸媒15日報導說,有消息稱微信、支付寶及財付通等數十家線上支付平台或將歸銀聯或央行監督管制。目前該訊息並未由銀聯央行官方成文,但銀聯方面並沒有否認該消息。

據希望之聲電台引述陸媒《證券時報》報導說,日前中國網路流傳一份「支付寶、微信由銀聯接管」的方案,該方案提及這兩個軟體的收單流程將直接經過銀聯,此外該方案還提到了聯機交易、各軟體新老用戶入網的相關問題解答。

銀聯方面向媒體記者證實該方案屬實,但仍在初期階段不多做回應。被涉及平台之一的微信,則稱正在學習相關政策,但稱不清楚銀聯方案,因此不作回應;而支付寶則表示因問題敏感,正在了解確認。

據了解,在其列舉的方案中,收單機構與支付軟體的交易將經過銀聯監管,而支付寶、微信的清算服務都將通過央行大額系統清算。微信需要提交新增商戶信息給銀聯完成入駐,而支付寶需要提交新老入網商戶個資給銀聯重新統一入駐。

去年12月,中國央行網站公布《條碼支付業務規範(試行)》通知,規定提及自2018年4月1日起,銀行業金融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在進行掃碼跨行交易時,必須經過央行清算系統或合法清算系統。該規範要求第三方支付平台不能與銀行直連,而是應對接合法清算平台。

該規範曾被各界解讀為「斷直連」,預計將起到截斷線上支付平台和單家銀行較封閉的聯繫。媒體分析,銀聯的草案同樣是用於斷絕私有支付機構與銀行直接結算,消除不透明因素和潛在金融腐敗行為的對策。

由於銀聯主要是線下市場,而如今中國也進入了「無現金」網路支付時代,網購與支付平台交易的移動支付模式越發關鍵。支付寶與微信目前占據移動支付領域的90%,雖然銀聯在此方面推出「雲閃付」App,試圖爭取市占率,但由於不少民眾已形成對支付寶與微信的消費習慣而成效不大。

陸媒分析,如果支付寶與微信及其他線上支付平台被北京方面要求直接由銀聯監管,在目前的形勢下,這些平台沒有太多選擇權,只能服從,就相當於被銀聯「收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