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降燃煤電廠排汙 行政院提改善3法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深澳燃煤電廠環評案通過,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18日重申,「乾淨的煤」不是行政院長賴清德發明的,建議民眾上網查詢「clean coal」,「可以找到1千多萬筆資訊」。

徐國勇指出,深澳電廠採取「超超臨界」機組,排放物與燃氣機組幾乎相當。他以德國為例,「全世界沒人敢說德國環保做得不好」,除了綠電占三成之外,德國的燃煤機組仍占很大比例。 

他並提到,深澳電廠會採用較高級的煤,「有的燒起來煙很多,有的燒起來幾乎沒有煙」,無煙煤也有等級,政府會採用比較好的煤,「所謂乾淨的煤是這樣來的」。 

此外,徐國勇指出,據行政院了解,深澳居民也希望用燃煤,居民的真正需求才是真的要去考量。至於新北市表示,不再發任何的生煤許可證,徐國勇說,不能說不要這些電廠與機組,但又要用電,「這是相當矛盾」。 

徐國勇談到,採用燃氣機組,若天候不佳,運送天然氣的船舶無法靠港,就會造成供應上的緊張,所以為何連德國這麼重視環保,仍有很多燃煤機組。有一些是不得不的選擇,台灣全部不要燃煤,也不要核電,最後只剩下燃氣,這是否為最好的選擇,仍可論斷,但現階段若採用超超臨界機組與高等級的煤炭,仍然是可行方式。

行政院發言人室並提出改善燃煤電廠空汙排放的3種方式,包括源頭減量、製程改善與端末處理。源頭減量的做法是依鍋爐設計與環保要求,使用比較乾淨的低硫、低灰、低汞、高熱值的煙煤或亞煙煤,而不使用褐煤、泥煤。

製程改善是採用超超臨界的高效率機組,提升煤的使用效率,可降低生產每度電的用煤量,相對減少汙染排放;端末處理的部分,採用先進有效的汙染防制設備,進一步降低汙染排放,例如:大林及林口採用袋式集麈器,深澳規劃再增加1道集塵設備,共2道集塵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