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開口拒絕好難?開頭委婉很重要

老是不敢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可能會被施加無理的要求。(AFP)
老是不敢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可能會被施加無理的要求。(AFP)

文/神岡真司
內向的人就是因為總覺得「不希望讓對方難過生氣」、「客人跑掉就慘了」、「不想被人討厭」等等原因,開不了口拒絕。但老是不敢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只會逆來順受,對方反而會不把你當一回事,甚至把你看扁。請務必要先認清一件事——就是因為自己太好說話,才經常被施加那些無理的要求。

能用來緩和氣氛的說法其實還有很多種,除了道歉外,在其他時機也能夠用上。若能熟悉運用以下「很遺憾」、「我明白你的心情」、「我會再審慎評估」、「真的很可惜」、「雖然很過意不去」等等緩衝語句,一定就能不為所動地向對方堅決說「不」了。希望藉由這些方法,能讓有拒絕困擾的你從此擺脫濫好人的束縛。

小提醒:生活的每一天都建立在和他人商量協調的基礎上,不需要多麼口齒伶俐,也可以掌握成功交涉的祕訣。

6大溝通技巧談妥事項最快速

1、委婉「提問」讓人爽快答應。
2、提出要求前先稱讚對方。
3、把話說在前頭。
4、先向客戶列出「可能會被挑毛病的地方」。
5、對付愛唱反調的人,就要用「負負得正」的策略正面迎戰。
6、學會如何巧妙婉拒他人。

——摘編自《操控人性弱點の說服心理學:大腦95%非理性思考,巧妙引導誰都會聽你的》 方言文化出版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