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擊科技犯罪 南檢成立數位採證中心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隨著數位科技不斷進步,手機已成犯罪工具,台南地檢署數位採證中心3月20日成立,將負責台南、嘉義、高雄橋頭等3個地檢署的數位採證作業,希望透過採證、分析、比對各項數位證據,縮短鑑定時間,並透過大數據分析,追查販毒網絡、詐欺及賄選。

智慧型手機是現代人社交必備的生活用品,且不手機不再只具備傳統通話功能,還能利用通訊軟體聯絡及交易,但也成為犯罪工具,南檢表示,過去傳統鑑識及偵查方法,已經不足以對抗當今的科技犯罪。

在行政院補助下,將在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及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彰化及花蓮等,全國8個地檢署成立數位採證中心;台南地檢署數位採證中心將負責台南、嘉義、高雄橋頭等3個地檢署的數位採證作業。

南檢表示,未來如有行動裝置、電腦設備數位採證的必要,可由南檢專責採證人員進行數位採證,蒐集更多以往無法取得的數位證據,讓偵查程序更科學、精確,進而提高定罪率;近期也會將數位證據與毒品資料庫整合,進行大數據的關聯分析,擴大販毒網絡的查緝,向上追溯毒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