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權公投第2階段連署 勞團盼8月底破30萬

勞工團體不滿《勞基法》修正案,自組勞權公投聯盟,20日宣佈公投行動進入第二階段,盼8月底前衝出30萬份連署。(中央社)
勞工團體不滿《勞基法》修正案,自組勞權公投聯盟,20日宣佈公投行動進入第二階段,盼8月底前衝出30萬份連署。(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勞團發起廢止《勞動基準法》修惡版本、制定「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19天國定假日等2起公投案,2月27日通過中選會審查、3月16日取得正式連署格式。勞權公投聯盟20日宣布,勞權公投第2階段連署正式開始。連署門檻需要超過28萬人,務必在8月底衝破30萬連署,希望年底能跟全國性大選併案投票,廢止2016、2017年2度《勞基法》修惡內容。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行政院「缺德」院長一而再將勞動條件下修,立法院也只是個立法局,總統說法要怎麼改就怎麼改,完全沒把民意放在心裡,而且工商團體虎視眈眈,還說這樣的修惡不夠。勞工最大危機就是《勞基法》、勞動條件一直往下修,生活條件越來越差,也影響世世代代的年輕人,年輕人越來越沒有希望,呼籲900萬勞工站出來拒絕惡法,用公投翻轉《勞基法》。

台灣青年95勞動聯盟理事長陳曉雯說,去年底才剛辦完以過勞為主題的勞工影展,立法院就徹夜審查過勞版《勞基法》。法律雖不是萬能,但在調解會上或陳情現場上,老闆再怎麼無良,勞工至少可以說老闆不要違法。如果法律作為保護勞工最後的底線都撤守的話,對勞工是非常大的傷害。

「不管砍掉7天假或《勞基法》修惡,首當其衝是在台工作的67萬移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許淳淮指出,移工在工作現場是最沒有議價能力的一群人,《勞基法》怎麼修惡,他們的勞動條件就跟著有多爛,《勞基法》規定可以跟雇主協商、開勞資會議,但沒有雇主想要跟移工協商、開勞資會議。他說,台灣移工聯盟去年9~12月發起移工模擬公投,訴求移工應該有權利一起決定與自身權利相關的政策,移工在台灣雖是非公民,仍要一起推動勞權公投。

台灣社造聯盟理事長盧思岳表示,社區營造是最溫和的社會運動,政府把勞動條件「倒退嚕」、往回修,連他們最溫和的人都生氣了。看看周邊國家泰國、韓國、中國大陸這幾年勞動條件往上提升、基本工資往上提高,台灣社會再這樣下去,少年沒希望、中年過勞死、老年欠照顧,「這樣的社會我們還能忍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