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美國哈佛大學與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簽訂合作意向書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美國哈佛大學與元培醫事科技大學3月21日為全球健康服務簽訂合作意向書,6月凱博文教授(Professor Arthur Kleinman)專程來台簽署合作協議書,「i SoCon→IoT+ ICT+SIS培養健康新習慣」。福祉產業學院陳俊忠院長推動及指導的智慧精準運動健康產學研發中心(AIPEX) 也在當天正式成立揭牌。

i SoCon 以IoT+ICT+ SIS協助民眾養成健康促進新習慣的解決方案。目標: 未病先預防、未衰先動、未動先行。強調透過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網際網路(IoT)、系統整合(SIS),養成規律新習慣的健康促進與「智慧生理運動量測器材」制定全球性規格,增進人與人之間的社群連結與互動,並產生相互激勵與正向作用。元培與美國哈佛合作,並作為示範點,期能為全球養成規律新習慣的健康促進與「智慧生理運動量測器材」制定全球性規格。

AIPEX中心所關注的個體為中高齡亞健康者、或術後病後出院患者、或失能失智前期高齡者,他們比其他的族群更需要適當的增加身體活動量,才能預防疾病發生或惡化,但是因為相對的體能與運動技能弱勢,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又缺乏專業指導,遭遇的運動傷害風險極高,急需一套有效的服務模式,針對這群個體所設計的服務方案,除了提供合宜的運動處方,也需要創造支持的社會環境,才能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達到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的效果。

AIPEX 精準運動中心目前將先設置:機能評估、垂直律動、水平律動、等速肌力訓練、睡眠紓壓、芳香療育、有氧運動、健康管理。未來將擴大推廣:術後健身度假、職場與社區運動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