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心理測驗洩個資 快檢查臉書設定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外媒報導,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透過一款叫「這是你的數位生活」(thisisyourdigitalife)的性格測試 App,吸引27萬臉書用戶下載,並擷取這些和其好友的個資,共有5千萬名臉書使用者個資遭到竊取。

在玩遊戲、做心理測驗時,會出現帳號「授權許可」的確認視窗,並說明會使用哪些個資。根據《紐約時報》、《衛報》報導,劍橋分析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透過網路小測驗,讓用戶交出居住位置、朋友名單、按了哪些東西讚等資料,並藉此預測個人性向和政治立場等性格特質,影響範圍達5千萬名用戶。

由於使用Facebook登入的網站、應用程式後,個人資料仍然處於被擷取狀態,此時可以進入臉書「設定」頁面,點擊「應用程式」,了解哪些應用程式與帳戶連結,並移除來路不明的應用程式;若擔心你和Facebook朋友訊息外洩,則在「隱私」檢查自己的隱私設定,並儘量減少公開貼文。

此外,瀏覽器中安裝附加應用程式,比如Privacy Badger等阻止網站嵌入追蹤器,或是有些廣告會含有蒐集資訊的病毒,此時安裝廣告攔截軟體AdBlock等攔截廣告。

不過最重要的,對於陌生網站仍然要保持警戒,同時定期清除瀏覽紀錄,避免個資外洩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