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常聞到異味及發呆 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癲癇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一位30多歲的病人,經常聞到燒焦的味道,上班時有時候也常會放空發呆,直到後來症狀越來越頻繁,經過就醫檢查後診斷為癲癇。服用抗癲癇藥物後,就從此沒有聞到異味,上班時也不會突然放空發呆,工作的表現也改善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周秉箴醫師表示,聞到異味的原因很多,一般會建議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但若同時又有失神症狀的話,則建議可至神經內科檢查。周秉箴醫師說明,癲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造成癲癇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是先天性出生就有,有些人是後天受傷所留下的後遺症,像是腦部創傷、腦炎、腦中風、腦腫瘤等都是可能成因。不過,大部分病患都不是先天遺傳,也常找不到原因。

癲癇發作時的症狀非常多樣化,例如全身抽筋的僵直性大發作、發呆的失神性發作、聞到怪味道、看到奇怪的閃光、聽到奇怪的聲音、莫名害怕的感覺、似曾相識的感覺等,這些都可能是癲癇。有些病患一開始發作並沒有一般人印象中的全身顫抖抽筋,甚至只有類似案例中聞到怪味道的情形而已。

周秉箴指出,癲癇雖然不是遺傳疾病、也不是傳染病,但若是在危險的環境發生癲癇,可能就會造成其他意外,因此,配合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很重要,切勿自行停藥。藥物治療方面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約有7成病人是可以控制病情,回到正常生活。

很多病患會疑慮癲癇藥物的副作用,周秉箴解釋現在的癲癇藥物已經跟過去不同,大部分的藥物不會影響記憶力,部分病人還會感覺吃了癲癇藥後記憶力比沒吃藥時更好。其實,病人的記憶力不好是因為癲癇頻繁發作造成的。在正確使用藥物後腦部就不會像中毒的電腦一樣常常當機,記憶力不好也就改善了。

另外,病人也經常憂慮癲癇藥是不是要吃一輩子,周秉箴醫師說明,若病人服藥過後,2到3年都沒有再發作,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減藥或停藥。癲癇不是絕症,病人需要做的是就醫確診,並配合醫師囑咐持續用藥,將有助於病況的控制,也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