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控訴中職不願協商 球員工會勞動部告狀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中華職棒球員工會21日發布〈中華職棒聯盟和Lamigo球團未依法與工會協商〉新聞稿,指出2017年由中職和球團安排球員參加的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亞冠賽),屬於非合約內容的賽事,超過選手應承擔之業務責任範圍,球員工會決定向勞動部遞交「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書」,控訴拒絕協商的中職聯盟和猿隊。

球員工會強調,吳志揚會長2015年上任後承諾會「改善球員勞動環境」,但對於工會所提出的「規章改革」、「球場安全」及「國際賽權益」等訴求皆消極處理。

工會舉2016中職日職對抗賽為例,當時工會呼籲聯盟重視「非合約內賽事」對球員帶來的影響,避免此類賽事折損球員工作權益與勞資互信;而在去年底的亞冠賽,聯盟不僅片面解讀合約,也拒絕與工會討論。

工會遂依《團體協約法》向聯盟及球團提出會議的必要,並依序和統一獅、富邦悍將及中信兄弟完成協商討論,對於聯盟和猿隊的無回應,公會21日向勞動部提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盼透過法律讓聯盟和猿隊出來面對。

而對於球員工會說法,中華職棒大聯盟隨後也發布聲明稱,當時已回函同意配合協商,皆有相關函文可茲證明,指出工會不應刻意誤導社會大眾,聯盟對工會扭曲事實之作為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