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會行政機構改革 突顯中共危機四伏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今年「兩會」通過了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部門由25個增至26個。其中最受關注的為新設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以及銀保監合併等動作。分析認為,這次行政機構改組,凸顯中共政權危機四伏,已經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

上訪危機 中共組建退伍軍人事務部

此次機構改革,新設的「退役軍人事務部」將民政部、人社部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整合,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官方的解釋是,「將為軍人的轉業及退休提供協助」。

據海外媒體的報導,新設「退役軍人事務部」的主要原因,就是近年來,中共退伍老兵上訪抗議事件屢見不鮮,已經威脅到了中共政權的穩定。

金融危機 銀監會與保監會合併

此次機構改革,中共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當局組建中共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這意味著,未來大陸金融監管體制將形成新的「一行兩會」格局:央行、證監會、銀保監會。中共國務委員王勇對此解釋,「一行兩會」的改革防控金融風險,保障國家金融安全。

而運行長達15年的「一行三會」金融分業監管模式也走向終結。

英媒《衛報》分析說,銀監會和保監會統合為一個機構,此舉是為了更好地應對金融危機。

外界認為,當前中共的金融領域動作主要是為防止發生類似於2015年夏天的大股災,以及債務危機的爆發。2015年股災被指是江派人馬針對習近平當局發動的一場「經濟政變」。在股災之後,當局全面啟動金融反腐。

政變危機 中共武警八大警種進一步遭「分解」

此次機構改革,中共武警部隊原有的三類八大警種部隊進一步被分解。

據官方披露的方案和說明,武警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後,由「應急管理部」管理。這也意味著,作為武警部隊八大警種中的武警消防部隊以及武警森林部隊將被納入國務院及其下屬部門編制序列。

2017年11月28日,中共軍方前總參謀部退役上校岳剛在微博上披露,中共武警部隊受中共軍委、國務院的雙重領導存在重大弊端;周永康長期擔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兼武警第一政委,「自恃手握第二武裝,野心膨脹敢於搞團團伙伙,索取更高權力」。

李林一表示,如今中國社會各種危機和矛盾重重,民怨沸騰,習近平上台後的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各派的利益,黨內也危機遍布。這次當局的改革,因政權處於危機之中而不得不改。這些危機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共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