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兩會剛落幕 上海清理出國定居人員戶口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剛剛落幕,上海有了新動作,從5月1日起施行新的戶口管理規定,出國定居以及加入外國國籍人員的戶口將被註銷。

據澎湃網3月21日報導,上海警方於3月21日23時30分在微博上發文稱,這條不是新規定。外界注意到,上述有關規定中共公安部在2003年有明確規定,而此規定一直沒有執行細則。15年以後,上海5月1日即將施行的新《規定》,只是在該規定基礎上細化了操作程序,不是強制措施,執行效果還有待觀察。

上海新《規定》細化的操作程序包括,註銷戶口登記,加入外國國籍的人員需提供外國護照;出國定居人員需提供載有移民、定居、獲得外國居留權等事由的外國簽證。對於未主動申請註銷戶口的出國定居人員,在掌握當事人在外國居住生活的事實證據後,警方可註銷其戶口。

2012年,有港媒引述中紀委的調查報告指,全國政協委員76.77%、人大代表57.47%擁有外國護照。但在中共官場潛規則之下,中共官員擁有雙重國籍甚至多國籍的現象屢見不鮮。在官方對落馬官員的報導中,時常披露官員擁有他國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