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團版「空汙法」 刪總量管制須會同經部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3日處理報告事項,將朝野立委共計8個《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草案付委審查。負責起草國民黨團版的立委王育敏表示,由於經濟部往往基於經濟發展考量,因此黨版刪除環保署制訂空汙總量管制時,須會同經濟部的規定。

立法院院會23日處理報告事項,包括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吳焜裕、吳玉琴、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許毓仁、王育敏、盧秀燕、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等8個版本的《空汙法》均付委審查。

陳曼麗版本中提到,環保署自民國96年起,將固定汙染源的管制及徵收空汙費的工作,已全數委由地方政府執行,擬調整各類空汙費收入應以80%比率,將其撥交直轄市、縣市政府運用於空氣汙染防制工作。

許毓仁版本中表示,直轄市、縣市政府於氣象變異或其他原因,致空氣品質有嚴重惡化之虞時,得發布停止上班上課。

負責起草國民黨版本的王育敏則說,由於環保署太軟弱,經濟部又基於經濟發展考量,往往反對環保署劃設總量管制區的政策,導致無法有效改善空氣品質,因此黨版修法主張刪除會同經濟部的規定,也就是俗稱的「霸王條款」,讓環保署掌控制定空汙總量管制的權力。

另外,針對環保署日前公告天然氣發電可不受排放上限限制,王育敏表示,黨版草案規定,禁止主管機關以公告方式,豁免天然氣接受站及發電廠的責任。她強調,絕對反對環保署打開天然氣排放的天花板,這明顯違反制定《空汙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