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特禁加密貨幣廣告 比特幣跌穿8千美元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社交軟體推特(Twitter)宣布禁止加密貨幣廣告,導致27日比特幣價格重挫,一度跌破8千美元的關卡。

繼臉書(Facebook)和Google之後,推特也對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發布禁令,將禁止「首次代幣發行」(ICO)和代幣銷售(token sales)廣告,還有加密貨幣交易所,以及加密貨幣錢包服務的廣告,並預告30天內將提出新的廣告政策。 

我國中央銀行上週舉行首季理監事會,總裁楊金龍即示警,認為比特幣投資風險極高,指從2015年以來,比特幣價格飆漲,已超越17世紀的鬱金香狂熱,成為史上最大的泡沫。 

他認為,比特幣非由政府發行,沒有任何資產或發行者的支撐,也沒有保護投資人的法制規範,在投機驅使、有心人士吸金詐騙事件層出不窮,以及國際間交易平台相繼遭駭的情況下,投資人可能損失所有資本。 

楊金龍指出,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暴漲暴跌,多數國家均認為其屬高投機性的虛擬商品。且比特幣價格易受操控,87.5%的比特幣量是由0.61%的帳戶持有,所有權高度集中。 

在所有權高度集中,且交易量不大,日均交易量約15 萬~20萬單位的情況下,價格較易受人為操控。 

央行統計,截至今年3月1日止,全球虛擬通貨總市值計約4,413億美元,比特幣市占率約四成居首,市值約1,761億美元,流通量約1,689萬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