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二2號機重啟1天急停 原因待確認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電核二2號機才剛獲原能會同意再轉,並於前(27)日才開始併聯發電,但不到1天就傳出2號機跳機。對此,台電表示,主要原因為第二次併聯測試時,蒸氣旁通閥靈敏度調整造成反應爐保護動作,機組安全停機,將待原能會確認後才會再行啟動。

核二2號機去年底完成機組大修,今年2月5日提出再運轉申請,經原能會審查通過、完成立法院報告程序後。台電於21日起動機組,並於25日提出機組併聯申請,經原能會審查同意後,27日12時55分才開始併聯發電,沒想到28日下午1點25分就發生反應爐急停。

原能會表示,目前機組急停原因進一步確認中,原因明確後相關資訊將再對外公布。後續台電公司須查明肇因並依《核子反應器設施停止運轉後再起動管制辦法》第18條規定提出綜合檢討報告,經原能會核准後方可再起動。

台電表示,目前初判是蒸汽旁通閥靈敏度測試調整引起,台電現正確認並排除,台電強調,核反應器是安全停機,但可確定是3月底前滿載無望。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呼籲,核二廠2號機既老舊又危險,行政院不要繼續拿數百萬居民的安全開玩笑,並要求原能會主委、台電董事長也應立即下台負責。而且在查明真相、未經立法院同意之前,別再試圖重新啟動這個超級危險的原子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