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元大寶華估GDP2.4% 處「亂流型經濟」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8日上修2018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至2.40%,且上修消費者物價(CPI)上漲率預測至1.30%。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短期經濟數據不錯,但因為國際不確定因素仍多,因此,正處於「亂流型經濟」,常會有各種議題出現擾亂,必須慎防不能輕忽。

根據元大寶華最新經濟預測,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4%,較前一季的預測值2.2%增加0.2個百分點;並預測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89%、2.87%、2.07%、1.86%。

梁國源指出,今年GDP只有2.4%,仍屬於偏低水準,成長動能不足,台灣正面臨「亂流型經濟」,雖然短期經濟數據也表現很好,但很容易受到擾動,尤其是來自政治面的干擾,例如中美貿易戰火尚未明朗,但已影響台灣廠商的生產佈局,還有詭譎多變的兩岸關係,因此下半年經濟成長能見度不夠明朗。

對於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梁國源認為,現在川普想要打破現狀,不再尋求多邊協商架構,而是希望透過雙邊談判來建立貿易機制,對台灣非常不利,因為台灣的外交處境,要加入多邊協商架構都很困難,現在若其他國家效法美國,台灣恐陷入麻煩的境界。

展望未來,近月消費者信心呈改善趨勢且去年下半年台灣實質總薪資和受雇人數年增率大致穩定,均支撐消費動能。因此,元大寶華將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預測由 2.22%上修至2.55%,各季成長率分別為 2.59%、2.53%、2.54% 和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