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推3點半放學 家長:更麻煩

【記者徐亦揚、常春/報導】中國大陸學校新學期開學一個多月以來,「減負」再一次成為熱點話題。

中共兩會期間,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答記者提問時,就小學放學時間提前到下午三時半做出回應,並聲稱這項政策是中共「給年輕父母的『大紅包』」。而民眾則紛紛對此表示質疑,並表示受不起這個「大紅包」。

中國許多小學都實行「三時半放學」。陸媒報導說,這一看似為學生減負、治理學校亂收費的辦法,卻給作為上班族的家長帶來不少問題。

原大陸教師李妍告訴本報記者,一些學校為了給學生減負,減少了上課時間和課後作業的量,能夠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參與課外活動。但是,學校的這種舉措引起了家長們的強烈反對。家長們認為,這麼做是省了學校老師的事,但反而讓孩子們在課後花錢多補課。國內的大部分家長都認為,補課單純就是學校教學的延伸。

李妍表示,從中國大陸的社會體制和教育體制來講,這一切都是為了升學、就業、生存,而不是興趣和這個生命內在的渴望,「那麼從心理角度來講,對學生而言這不是減壓,也不是減負,而是痛苦的承受和對心智的抑制。」

自媒體人寧南山在一篇題為「教育部,請不要給我的孩子減負」一文中表達了對「減負」政策的質疑,這篇文章立即在網上引發熱議。文章認為,「減負」實則是國家從教育領域退出,把教育的責任和成本推給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