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用隱私換效率 網民:我不願意

【記者易如/採訪報導】在一個利用電子技術交流訊息非常頻繁的時代,隱私洩露如影隨行,保護隱私也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日前,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有關「中國人願意用隱私換效率」的言論引發廣泛批評,也引起中國人對自己是否有隱私權的思考。

3月26日,李彥宏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中國用戶對隱私問題沒那麼敏感,在個人隱私方面更加開放,一定程度上願用隱私換方便和效率。李彥宏還說:「網上能搜到的數據只占數據總量的20%,還有80%在企業手中,如果能把更多數據放在一起,實現的能力就會指數級上升。」他稱,「如果這個數據能讓所有者收益,而且他們也願意,這個數據我們會使用的。」

李彥宏的言論引發網民強烈反彈。有網友對此回答:「我不願意。」也有網民說,「如果任由這種言論橫行,中國人將都是網際網路上的裸奔者」,還有網民戲謔道,「土匪說,很多時候人們喜歡被搶劫,因為破財消災。」「我的猜測,李彥宏這個說法可能是為百度和政府之間的一些合作作辯護,他是這樣一個目的。」山東煙台大學前教師張忠順對本報說。

對李彥宏的相關言論,網際網路觀察人士古河表示,李彥宏的言論正好說明,在中國是沒有個人隱私的,而其背後是中共對老百姓長期的控制。「作為強力的機關和部門,他們使用或公布你的隱私是理所當然的,這個現象是社會大環境的反映。」古河對本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