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俄諜中毒案 英防長:新時代戰爭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前俄羅斯間諜在英國遭神經毒素襲擊而致傷後,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週日(4月1日)警告,一場「新時代的戰爭」已經到來。

威廉森措辭嚴厲的文章1日發表於《每日電訊報》專欄。他表示,3月初發生在英格蘭索爾茲伯里的前俄間諜及其女兒中毒事件,其幕後黑手是俄羅斯當局。

威廉森說,如果人們對莫斯科的威脅有任何疑問,那麼只需看看索爾茲伯里的中毒事件。

他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亭「正在利用多種方式,試圖顛覆、破壞和影響全球各國」、「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場新時代的戰爭」。

《泰晤士報》1日報導,英國官員表示,中毒事件後網路上出現「大量的假情報」,全球2,800多個網站散布懷疑中毒事件的消息。

俄羅斯外交部之前表示,希望通過國際法及外交方式調查此事件。對此,威廉森評論,莫斯科對中毒事件的回應是在「塗脂抹粉,製造謊言和嘲弄(外界)」。

事件發生後,英國首先驅逐了23名俄外交官。之後,美國及歐盟等21個國家共驅逐了150多名俄外交官,俄國也以相同手段報復。

上週一架俄羅斯客機在倫敦被搜查之後,英俄關係持續惡化。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30日要求英國再減少俄國境內逾50名外交與技術人員。

俄國也要求英國當局解釋客機被搜一事,並聲稱保留對英國客機採取同樣行動的權利。英國表示,那是例行搜查。

德國《週日圖片報》30日報導,新上任的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德國依然準備好與俄國對話,並期待「重建互信」。

雖然社民黨(SPD)籍的馬斯同意驅逐俄外交官員的做法,但他對俄國的態度更為溫和,他表示,「如果俄羅斯準備好了」,德國「樂於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