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爽身粉含石綿? 食藥署:國內2005已禁用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美國一名46歲男子,使用嬌生嬰兒爽身粉長達30多年罹癌,控訴美國嬌生和滑石粉供應商,隱瞞滑石粉的石綿成分,危害人體健康。衛福部食藥署9日上午表示,台灣早在2005年已禁石綿用在化妝品,國內爽身粉不可能含有石綿。至於滑石粉,國際間都未禁用,我國也將持續關注國際間對於滑石粉的管理規範,目前暫時不禁用。

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洪國登說,行政院衛生署於2005年時就將石綿列為化妝品中的禁用成分,按照現在的規定,化妝品中不可以檢出石綿,就算是含有滑石粉,一樣是不可以檢出石綿成分。

洪國登表示,「石綿跟滑石粉是不同的成分,滑石粉是可以安全使用的成分,石綿是禁用成分。」有關於化妝品部分,國際間像是歐盟、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對於使用滑石粉並沒有限制使用,也沒有使用的限量規定。

他指出,台灣的管理規定是跟這些先進國家是一樣的,而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滑石粉對人體有致癌的風險。滑石粉具有潤滑跟抗凝的作用,使用用途非常廣泛,像是藥品、食品、化妝品裡面都可以添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