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外籍勞工染德麻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

【記者施芝吟、李怡欣 /連線報導】衛福部疾管署10日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德國麻疹出現在高雄,是名38歲印尼籍勞工,目前個案住院隔離治療中。掌握62名接觸者,預計追蹤觀察到4月27日。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該案例是名38歲印尼籍勞工,他在3月5日到3月25日曾到印尼,返回台灣後4月1日出現發燒,6日出現出現疑似柯氏班、頸部淋巴結腫大,經診斷確定為今年首例境外移入德國麻疹病例。

他表示,德國麻疹傳染途徑跟麻疹類似,都是經由飛沫、接觸來傳染,但是麻疹的傳染力較強,感染德國麻疹後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流鼻水、結膜炎、淋巴結腫大、出疹症狀。大部分人感染後不會有後遺症,但是孕婦如感染德國麻疹,將會垂直感染給胎兒,造成胎兒先天性畸形、死胎。

民國70年後出生的人大部分皆有接種MMR疫苗,但是疫苗的抗體會隨者年齡逐漸減弱,育齡婦女抗體如呈現陰性反應,可以免費施打一劑MMR疫苗。民眾到高風險國家如中國大陸、印尼等東南亞鄰近國家,可事先到旅遊醫學門診接受評估,看看是否需要接種疫苗,來提高免疫力,避免被感染。

另外,關於麻疹疫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9日派員到虎航針對麻疹個案處理情形進行了解,目前仍在收集資料中,部分事證需要進一步釐清,其餘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