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誠品室內樂節 陳郁秀:從心傳遞音樂

今年首次加入誠品室內樂節演出陣容的「藝心弦樂四重奏」。(誠品提供)
今年首次加入誠品室內樂節演出陣容的「藝心弦樂四重奏」。(誠品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連續舉辦3年的「誠品室內樂節」17日舉辦揭幕記者會,誠品表演廳藝術顧問陳郁秀表示,今年不僅邀請享譽全球的「阿特密斯四重奏」(Artemis Quartet),以及風靡歐美的「丹麥弦樂四重奏」(Danish String Quartet)外,台灣亦有3個優秀室內樂團演出。

台灣室內樂團Infinite首席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手李宜錦表示,這是第3年參與活動,今年選了巴爾托克的第五號弦樂四重奏,從開始練習到現在,已經花了近200小時在準備。

由於五個樂章如同拱橋的架構,環環相扣,只要有人一個人出錯,整首曲子就會垮下來,李宜錦說,「4個人有一股傻勁,就像挑戰百岳一樣。」

成立弦樂四重奏不是簡單的事情,每一位音樂家必須要有耐心,除了學習,也要與夥伴一起練習,更要花費許多時間去傾聽別人的音樂。

陳郁秀說,台灣樂團的實力不亞於國外樂團,音樂家花了許多時間在練習,從「心」出發,透過技巧演練,與其他人一起完成音樂創作,這個過程是最令人感動的。

他表示,在台灣推廣室內樂團、弦樂四重奏,當初說要做10年,今年邁入第3年了,如今有這麼好的音樂,當然需要更加用力的推廣,希望讓最好的音樂,傳遞到社會的心聲之中。

李宜錦則說,現代人依賴3C產品,一個人能夠安靜的時間越來越少,室內樂能夠讓演奏者與觀眾的距離十分貼近,不僅讓當下她的演奏與聽眾的心靈相通,聽眾也會覺得整場演出是為了自己,期盼這次與聽眾一起挑戰巴爾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