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師生無界限 ?

文/楊紀代
看著那電視畫面裡,某明星學校的畢業典禮,師生和家長各出奇招,奇裝異服,比炫比酷,髮型設計更是花樣百出,挑金染紅、五彩繽紛。典禮上,師長的致詞內容,逗趣多於勉勵……

其實,這種場合不該是這樣的……可能眼下很多人會覺得這種想法太古板,不知變通。只是,自古以來,中華道統「天地君親師」的牌位,反映出百姓根深柢固的文化內涵——尊師重道。

古人講究身教重於言教。為師者當然是道德高尚、操守絕佳的人;讓你欽佩、仿效的人;讓你心悅誠服的人;讓你打心底尊敬、仰慕的人。能這樣跟他們沒大沒小的玩兒?嘻皮笑臉的彼此相待嗎?

求學時期,我所處的社會,小孩兒家,只有做錯事的時候,很少有做壞事的機會!那時老師的話,真如皇帝的「聖旨」一般,威力強大!老師怎麼教,我們就怎麼做,絕不會打折扣的。在家要是不聽話,大人一句:「告你們老師去!」就嚇得循規蹈矩了。

在我記憶中有這麼一件事兒:那是小學一年級吧,老師一再強調保持環境整潔,不能亂丟紙屑。當時每個教室裡,只有一個小畚箕和一兩枝掃把,並沒設置垃圾筒。我就真的把紙屑揣在裙兜裡,弄得左右兩側鼓鼓的,放學帶回丟去,連丟在路上都不敢,這事兒要是現在揭示出來,那肯定成為家喻戶曉的趣談!可能還會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呢!可那個年頭,大家都是這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

千萬別誤會,以為那時的老師,肯定是整天拉長著臉,與學生橫眉冷對。不是這樣的,其實有一部分年輕的老師,他們的年齡大不了我們多少歲,所以活潑熱忱、認真負責,把我們當弟妹看待。又因當時社會風氣良好、道德水準極佳,每個人自覺不自覺的都用心法嚴格的約束著自己,因此身教言教並重,當然教出的學生,言行也不會出現多大的偏差。

教育是良心工作,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們無私的辛勤灌溉,才有下一代健康茁壯的良好環境,而社會才能處處充滿盎然生機!此時,耳邊恍惚傳來幾句小學時的畢業歌詞:「⋯⋯誨我諄諄,南針在抱,仰瞻師道山高⋯⋯」當時有口無心的學唱,詞意的內涵是一無所知的,如今雖然弄懂了,可那些教誨我的師長,何處尋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