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RA患者遵循醫囑 HOLD住幸福 活動自如非夢事

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期望關節不痛、能像正常人一般自在活動的RA患者占大多數。(Fotolia)
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期望關節不痛、能像正常人一般自在活動的RA患者占大多數。(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65歲的范女士將近1/2的人生都與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共存;她在發病初期因心理畏懼,逃避接受正規治療而另尋偏方。一直到10年前,因為關節痛不欲生,才又回到風溼免疫科門診治療,但已挽回不了變形的關節。

RA患者的期望

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林孝義表示,經由臨床調查發現,期望關節不痛、能像正常人一般自在活動的RA患者占大多數,而對於剛發病、病情不穩定的RA患者來說,最重要的是「不要再痛」;近40%的RA患者期望病情穩定、關節不痛;50%以上RA患者嚮往正常生活,期望步行、運動、旅遊等活動都能自如。

但遺憾的是,並不是所有RA患者都能達到期望,而未能按照醫囑治療用藥是主要的原因。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54.1%的RA患者並未按時用藥,其中21.6%是因為不相信治療,或是對疾病有較高的沮喪、憤怒等負面情緒,因而有意不遵從醫師指示服藥。

RA治療的目標

林孝義說,目前RA治療的目標強調「達標治療」(Treat to Target,T2T),在治療過程中,每1~3個月以DAS28(Disease Activity Score)來評估疾病活動度,以此調整治療策略或用藥,抑制病程進展,避免骨骼破壞和失能等不可逆的傷害,直到達成治療目標。DAS28是綜合患者的腫、痛關節數與整體健康評估分數,同時加權計算患者的血中發炎指標ESR及CRP,以數學公式計算出的數值,分數越高表示病情越嚴重。

林孝義補充說,順從性較高的患者,擁有較低的疾病活動度與較好的生活品質,醫療上要加強衛教,強化醫病溝通,盡力化解患者對治療的疑慮,以及藥物的安全性問題,才能提升治療意願與效果。

RA藥物治療選擇多元

現今RA藥物治療選擇多元,包括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疾病修飾抗風溼藥物(DMARDs)、生物製劑、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不過,生物製劑的針劑有攜帶、使用不便的困擾,對於期望自由行動、自在旅遊的患者,此時則可使用方便的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

HOLD住幸福4步驟

林孝義提出,過去許多患者都有錯誤的迷思,認為關節不痛就代表發炎的症狀被抑制,因此擅自停藥、減藥,反而在無形之中讓關節漸漸被破壞,甚至導致變形。事實上,RA是需要長期且持續治療的疾病。因此,患者應與主治醫師溝通及配合,按時服藥、遵循醫囑治療,以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在此,林孝義與中華民國類風溼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共同提出「HOLD」住幸福4步驟,並呼籲RA患者一起遵循醫囑按時服藥,與醫師有良好的配合,才是獲得有效治療、降低關節發炎與疼痛的不二法門。

RA是需要長期且持續治療的疾病。(Fotolia)RA是需要長期且持續治療的疾病。(Fotolia)

H Highly-compliant 提高服藥順從性

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才能維持良好的治療成效。

O Oraldrug 小分子口服藥

治療選擇多元,提供患者與醫師治療的選擇。

L Lesspains 減輕發炎與疼痛

透過適當的治療,降低關節發炎與疼痛,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D Discussion 主動與醫師討論

患者應主動與醫師討論病情,共同設立治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