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病關係更和諧 醫師保險不能少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增進醫病和諧關係,改善醫療環境,衛福部、金管會及醫師公會全聯會19日簽訂「醫師業務責任保險合作推廣備忘錄」,期盼透過完善合理制度,讓醫師發揮專業精神並專心醫治病人。

歐美在處理醫療糾紛時,常常引入商業保險以協助醫療人員分散其執業時不確定性風險,同時保障病患和其家屬能獲得補償。醫師公會全聯會2016年起開始跟產險公會多次開會,訂定醫師業務責任保險承保及理賠標準作業程序,並成立醫療過失責任保險業務推動小組等。

「醫師業務責任保險」是醫界及保險界首次攜手合作,也是醫界創新,同時可讓病人或其家屬在遇到醫療爭議事件後,得到社會的關懷及保障,創造病人、醫師、政府多贏的醫療環境。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醫病關係是很重要的,但醫病關係要有法律基礎,建立法律機制後,再有配套,推動起來比較安心。

為解決醫療事故爭議,處理策略分為ABC三大部分,包含「醫療刑責合理化」、「調解機制的改善」、「補償機制的合理完善」。

陳時中說,醫師業務責任保險扮演重要角色,透過保險的方式分散風險,讓醫師在遭遇醫療糾紛能有跨界的協助,並讓民眾能得到一定經濟層面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