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全世界看好中國? 名分析師:事實非如此

【記者駱亞/綜合報導】近日,前瑞行知名分析師的一篇文章在微信上流傳。作者出國後接觸到真實的現實,發出「不再相信『全世界人民看好中國』之類的謊言」的感嘆。

這篇熱傳的文章標題為《張化橋:我從1986年就不相信「全世界人民看好中國」之類的謊言》。在文中,作者舉例三十多年前中國大陸報紙上說「美國人和歐洲人掀起了一股又一股漢語熱潮」,直到他1986年第一次出國才知道真相:「碰到的外國人都不會半句漢語」,他表示,從此「官媒在我的心中的地位就跌到了谷底」。

對證監會和股票交易做全球推廣時稱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十分看好中國股市」,他質疑道:「如果他們真的看好咱們的A股,A股怎麼會一直那樣呢?」他還說,自己早在人行總行做研究生時經常聽說「五到十年,人民幣將自由兌換」,但這五年目標不斷往後滾動。

作者表示,全世界大國小國和島國,都可以把股市開放,唯獨中國有特殊情況,因為人民幣不能兌換;也因為中國的「特殊情況」,不能實行自由浮動的匯率制度和資本的自由流動。

他還談到體制的問題,「中國企業和中國人每天浪費大量的資源在毫無意義的運作上。我們的貧困不是沒有原因的。蔓延中國的官商勾結不是沒有原因的。」

上文的作者張化橋曾在著名投資銀行工作11年,現為中國支付通主席。他稱:「在未來三十年,人民幣的國際化只是安慰老百姓的一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