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臉書更新服務條款 專家:規避歐盟新規

【記者李凌雲/綜合報導】歐盟下個月將對科技業實施更加嚴格的使用者個資及隱私保護規範,社群媒體巨頭臉書被曝,將15億用戶的隱私管轄權移出愛爾蘭,以減少被歐盟處罰的機會。

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5月25日正式啟動,要求科技公司給用戶更多控制個資的權利。路透社19日報導,臉書修改了服務條款,將從而使新法規僅適用於歐盟用戶。

目前除了美國及加拿大的臉書用戶,世界其他地方用戶的資料都受臉書位於愛爾蘭的國際總部管轄,亦適用於歐盟法律。但是臉書現在將美、加、歐盟以外15億用戶的資料管轄權移到美國加州的臉書總部,那麼這些個資將適用較寬鬆的美國法律,而非歐盟新法。

此舉幫助臉書免除巨大的潛在責任風險,按歐盟新法規定,違規公司將面臨最高可達全球年收入4%的巨額罰款。

對此,臉書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淡化更改服務條款的重要性,表示公司計畫將歐盟規定的隱私控制和設置推廣到全球。

聲明說:「我們在任何地方都推行同樣的隱私保護措施,不管你是和臉書國際或臉書愛爾蘭地區簽訂的協議。」

和許多其它美國科技公司一樣,為了享受愛爾蘭的低企業稅,臉書於2008年在愛爾蘭建立國際總部。

但是倫敦大學學院的技術政策研究員維爾(Michael Veale)卻不這麼認為。他分析,臉書修改服務條款意謂著15億臉書用戶無法向愛爾蘭的數據保護委員會專員或愛爾蘭法庭投訴。相反,這些用戶將受更為寬鬆的美國隱私保護條例管制。

維爾還表示,這樣臉書在處理這15億用戶的個資上就有更大餘地,比如瀏覽記錄等訊息在歐盟新規被視為個人數據,但並不受美國法規限制。

臉書17日宣布新功能,用戶可選擇「是否希望臉書使用其它網站的數據」,從而推播廣告、「是否繼續分享如政治、宗教以及婚姻關係狀態等個人訊息」,及是否開啟「臉部識別技術」。

歐盟的臉書用戶本週就會看到上述選項,臉書表示,新設定也會在全球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