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激發好奇心 科普列車環島19縣市

「2018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將在4月30日啟航,展開為期5天的科學環島行程。(記者陳懿勝/攝影)
「2018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將在4月30日啟航,展開為期5天的科學環島行程。(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2018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即將在4月30日啟航,展開為期5天的科學環島行程,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今年的科普環島列車行經19個縣市,停靠28站,希望可以讓年輕學子在列車中,啟發出對科學的好奇心,並把科學當作是未來發展的志願。

4月30日啟航的科普環島列車將以台北車站為起點,沿著西部幹線南下,再由東部幹線北上,預計5月4日返回台北站。陳良基說,在前兩年的活動中,得到許多學校、學生支持,甚至還覺得列車停留時間太短,都盼望可以有更多時間可以體驗。

陳良基表示,本次環島行程除了行經19個縣市,停靠28站;對於外島縣市部分,將延續去年邀請澎湖小朋友搭船來台參加外,也將邀請金門學童搭乘飛機、蘭嶼學童搭乘郵輪接軌列車共同參與。

他希望透過科普環島列車引導學生,了解生活面上的物理、化學、數學、生物知識,不要把科普當成是複雜的事情,而是一個好玩的知識,並從中獲得樂趣,把科學當作是未來發展的志願。

「到了東部,我有被需要的感覺!」,主辦的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系教授李旺龍說,這是去年參與科普列車,並帶領當地學童玩科學的台南一中學生的心情,所以今年本次環島行程特別加強花東地需的深耕,停靠車站從4站增為9站,希望能夠讓花東地區的小朋友享受科學的資源及樂趣。

科技部表示,生活處處皆科學,期盼透過列車的環島,帶動全台科學深耕的功效,也能推動偏鄉孩童學習科學知識,縮短城鄉差距,讓科學實證與研究的種子從小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