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電視認罪 瑞典人權家:媒體是共犯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瑞典人權活動家Peter Dahlin曾被迫在中國電視上公開認罪。近日他在《紐約時報》上撰文表示,電視認罪違反法律、侵犯人權,而中國的媒體參與了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

Peter Dahlin是駐泰國清邁的一名人權活動人士。他曾是總部設在北京的人權團體「中國行動」(China Action)的負責人。

文章說,中國媒體長期以來一直與中共合作,進行政治宣傳。現在,媒體顯然成了中共外交政策的積極參與者。

電視認罪常常遵循類似的腳本:當事人「懺悔」,譴責他人、讚美黨。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打擊外國對中國侵犯人權行為的批評。

包括香港的中國媒體播出了他被迫認罪的電視。文章說,它們違反了法律,也違背了人權原則。

公開報導顯示,Dahlin在北京的一所「黑監獄」度過了23天,被剝奪了睡眠,多次受到審訊。

Dahlin於2004年夏天從瑞典的家鄉來到中國,2009年他在北京創立「中國行動」,旨在幫助中國律師、記者和小型非政府組織促進中國的法治和人權。Dahlin的第一個項目報告,就是譴責非法的全國性祕密拘留設施網絡「黑監獄」。

2015年夏,中共當局對律師「709大抓捕」後,Dahlin打算離開中國,在前往機場的幾個小時之前,門外響起了一聲巨響,他被蒙住眼睛帶進了審訊室。

近期,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發布最新報告,揭露中共強迫被拘留者透過電視採訪公開認罪的黑幕。這份100多頁的英文報告,分析了過去五年來,媒體播出的45例電視認罪。

文章最後呼籲,美國應該援引《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Global Magnitsky Act),對中國媒體公司乃至中共警方和國家安全機構負責製造電視認罪的當權者進行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