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貪官致富 上網借鑑貪腐經驗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日前,重慶落馬官員張曉江被曝一面偽裝自己,一面上網借鑑貪腐「經驗」幻想腐敗致富,被稱為典型的「兩面人」。

據《中紀委監察報》4月24日披露,不少中共官員在閱覽有關貪官腐敗的材料時,從中「研究」如何貪腐才能更加隱祕。重慶市武隆區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張曉江就是其中一例。

去年1月10日,剛升任武隆區區政協主席的張曉江,被人舉報在重慶市江津區任職期間「潛規則」多名女下屬。1月21日,張落馬,被稱為「最短命政協主席」。

張曉江被指經常上網搜索領導幹部職務犯罪的手段和做法,「有樣學樣,模仿、翻新貪腐手段」,從案例中借鑑貪腐「經驗」,藉以瞞天過海。

2009年7月,張曉江任重慶市江津區副區長,後來又任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同時兼任濱江新城管委會黨委書記。在江津做工程項目的老闆,都需要向他借錢才能搞成項目。

比如,他借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給一個老闆,約定一年之後連本帶息收回1,360萬元,可實際借出的只有640萬元,並且多數時候不到一年就收回1,000萬元。

張曉江強迫借貸給有求於他的人達到索賄的目的。讓老闆出具借條,資金不走銀行,用麻袋裝著現金交易。大量現金藏在並不在他名下的一處別墅的閣樓上。

張曉江幻想靠腐敗致富而不被揭穿,被稱為典型的「兩面人」。表面上口口聲聲高調反腐,背地裡卻視腐敗為能耐,很羨慕輕輕鬆鬆就能斂財萬千,奢靡享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