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華為中興在美遇滑鐵盧 中共高科技弊端突顯

【記者梁欣/採訪報導】近期,中國兩大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中興,包括聯想,被點名指其背後或有中共支持的商業間諜活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專家分析,中共很貪心,想要一蹴即成;這是中共體制所造成的。

稍早,中興通訊因一再以欺騙方式,虛假陳述、違反和解協議,被美國商務部祭限制令,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其出售零部件至2025年。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20日表示,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17日,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通過提案,因有國安疑慮,將禁止營運商使用聯邦政府補貼資金採購華為(Huawei)、中興通訊(ZTE)的通訊設備。

中興通訊26日發布公告,其在深圳交易所交易的A股、香港聯交所交易的H股將維持停牌(暫停交易),並決定將針對美國商務部對其發布的禁令採取法律行動。

有聲音質疑,華為、中興這樣的國際大型公司為何不走正途?為何不在技術上用心發展?

資深時政評論員蘭述分析,實際上,中共體制之內,中共治下的企業都有很濃厚的官方背景,否則這個企業就無法發展。所有海外的中國機構,不論是企業、民間機構,只要有一定的中共官方背景,中共的情報部門就無處不在。「這是中共體制所造成的,只要沾染上官方背景,國安機構、情報機構就有可能利用這種身分作為掩護,到國外去蒐集情報。特別是像中興、華為這種高科技的公司;基本上,蒐集情報本來就是它存在的一個目的。」

經濟學家俞偉雄教授指出,中共很貪心,想要一蹴即成。中共間諜活動早就在運作,過去還曾透過網路駭客方式入侵美國高科技公司。「這是中共的傳統,大躍進,超英趕美,想要趕快地超越、趕上來,這中間的過程(怎麼做)較無所謂。透過這個(間諜活動)方式來超越趕上,在中共的傳統、文化概念中可能覺得無可厚非,但是,在國際社會上是不能夠被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