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韓會談 「為川金會累積籌碼」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兩韓11年來的首次峰會,將討論改善兩國關係、和平協議,以及朝鮮是否放棄核武問題。學者解析,對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來說,眼前雖然面對「文金會」,但他看的卻是接下來的「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看這次會面的結果,來決定川金會談話內容的前提。綜觀來看,美國在其中的角色變得很大,中共在這次的角色自然被邊緣化。

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解析,,中共在這次某種程度被邊緣化,因為今年3月底,金正恩與習近平見面,像習邀請金到中國,因為傳出即將舉行川金會,中共很想知道狀況如何;對於金來說,可利用與習見面,來增強與川普會面的籌碼,外界也在關注後續川金會發展如何。

文金會改變時局  中共遭打臉

中共在這次的角色被邊緣化,這剛好中共自己造成的狀況,當時美國要求中共對北韓施壓,但當時中共認為,朝鮮半島問題應是美朝兩國自己去談,而選擇按兵不動。然而,現在朝鮮和美國即將直接會談,中共反而緊張了。

有趣的是,中共希望朝鮮非核化,是連帶希望美國在朝鮮半島的核武也一併撤除。賴怡忠舉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王毅談到,希望達到雙暫停,意即希望美韓暫停軍演,北韓暫停核試,包含導彈發射等試驗行為,但金正恩非核五項條件,並沒有要求美韓暫停軍演,這中間的差別,賴怡忠說,「朝鮮就是在打臉中共。」

他進一步分析,若朝鮮不要求美韓暫停軍演,只要求美國不要繼續施壓,同時能保證朝鮮國家生存空間,賴怡忠,很可能金正恩想的是,希望利用美國軍力來牽制中共,賴怡忠強調,總而言之,現在這棋局已經很不一樣了。

朝鮮半島變動 台無法置身事外

兩韓世紀會面,不僅牽引世局,過去韓半島變動也一向連動著台灣的命運,以致於韓半島有事,東海、黃海、台海、南海四海同樣發生連動。賴怡忠認為,從1894年清朝與日本戰爭,一直到韓戰,都對台灣產生影響,所以當韓半島出現紛爭時,台灣都會非常關心。

金正恩21日宣布中止核試驗和導彈試射,但暗示還不打算放棄核威懾。川普24日表示,應對朝鮮核武問題,他不會重蹈過去的錯誤,到目前為止他沒有向朝鮮做出任何讓步妥協,並且會繼續最大施壓直到平壤完全無核化。

川普甚至說,「我要的不是簽個協議,然後宣布達成任務,我要的是朝鮮必須徹底地放棄他們的核武器,就這麼簡單。」

美國對北韓問題,之前要求中國大陸介入的期待,最後反而變成中共利用這樣的期待,意圖讓美國在兩岸問題上,對台灣事件上讓。賴怡忠說,不過現在的發展是,中共要求讓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讓步,這部分力量反而在降低。

當東北亞出現新發展,駐韓美軍角色為何?美日韓同盟關係是否會出現改變,日韓是否會因此裂解,賴怡忠提醒,這都是台灣後續需要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