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馬克思主義為何?鄧小平曾稱不懂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近日,中共高調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引起外界的質疑和反思。如今,從中共黨魁到普通黨員,已沒有幾人真正篤信馬克思主義了。那馬克思主義到底是什麼?連中共前黨魁鄧小平都承認,自己不懂馬克思主義。

5月2日,中共黨刊《求是》轉發了《人民日報》的文章稱,「馬克思主義永遠值得信任」,馬克思主義的分析工具對了解中國也很重要,運用這套工具……正是中國找到了適合本國國情的道路……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會遵循馬克思主義思想,更為主動地對抗不公、解決問題。

上述這番言論引來近2千名中國網友的砲轟:「奇怪的是,既然找準了道路,怎麼科技和富裕程度遠遠不如沒找準道路的國家呢?難道你找到的是邪路或者歪路?況且,那餓死幾千萬農民的大饑荒也是你找準道路後發生的吧,這是地獄之路嗎?」

更有網友稱:「德國為什麼不信馬克思,俄羅斯為什麼不信列寧?世界上哪個發達國家是馬克思、列寧模式的。」「讀著德國人寫的共產黨宣言……悄悄地把錢存到瑞士銀行,把家人送到歐美發達國家……卻對著國內被奴役的老百姓說:我們絕不搞西方那一套!」

其實早在2016年7月19日,中國《中外管理》雜誌刊登了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的講話原文,相關內容被新浪網等陸媒轉載。報導披露,「鄧小平對湖北省委書記關廣富說,『你拿出筆來記下我的話。我有幾點意見請你轉告北京』。」

鄧小平要求轉告的幾點意見中,提到前蘇聯垮台的問題,由蘇聯反觀中共,鄧的結論是:「對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誰能說清楚?對資本主義又有誰能說清楚?反正,我是不懂,我說不清楚。明明說不清楚,偏要去天天爭論?我看,發展才是硬道理。真得加上一條,不爭論!不爭論,要作為一條原則。」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鄧小平的話,實際上折射的是其對共產黨意識形態的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