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司法民調 法官民眾共審9成贊同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司法院昨(9)日公布國民參審民調數據,有93.6%的網路受訪者認為,審判案件應由法官與民眾共同決定,對於民調結果,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表示,世界上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參審、陪審制會一模一樣,未來會持續進行民調,掌握民眾對於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的意見。

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表示,這份民調是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執行,希望藉此了解一般民眾的意見,確認國民法官制度是否足以回應民眾的實際期待。

調查顯示,「民眾是否有能力參與審判」,電訪有53.4%、網路有68.7%「同意」;「讓法官與民眾共同討論審判案」,電訪有72.7%,網路有80.5%受訪者表示「更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至於判決結果「應由法官與參與審判民眾共同決定,還是由參與審判民眾決定」,電訪有82.6%、網路有93.6%表示「共同決定」。

關於「不願意參與審判的理由」,50.1%受訪者擔心自己法律專業能力、經驗不足,其次有33.2%因「個人因素」不願參與,5.1%表示對制度信任不足。

對於民調結果,呂太郎說,國民參與審判是民眾能完全參與,並和法官深度交流的審判制度,符合台灣多數人民期待。但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參審、陪審制是完全相同,司法院有責任制定國民所需要、符合憲政體制的制度,因此未來會定期或不定期進行民調,法律實行後也要持續民調,隨時掌握、了解民眾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