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蘇祈麟曾窮到只剩13元 苦練操槍十年磨一劍

中華民國海軍儀隊上兵蘇祈麟赴美參加「世界儀隊錦標賽」,勇奪第4名與創辦人特別貢獻獎,近日他在臉書撰寫長文,訴說自己這十年來的心路歷程。(三角鐵影像工作室提供)
中華民國海軍儀隊上兵蘇祈麟赴美參加「世界儀隊錦標賽」,勇奪第4名與創辦人特別貢獻獎,近日他在臉書撰寫長文,訴說自己這十年來的心路歷程。(三角鐵影像工作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海軍儀隊上兵蘇祈麟日前赴美參加「世界儀隊錦標賽」,勇奪第4名與創辦人特別貢獻獎,引發國人關注。蘇祈麟近日在臉書撰寫長文,訴說自己「十年磨一劍」的孤獨艱辛歷程,還自曝曾窮到只剩13塊,更因此曾動過輕生的念頭。

蘇祈麟表示,操槍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也是第一個自己的選擇,這條路讓人生像是一部勵志的電影。

「一開始我的家人親戚朋友覺得我很幼稚,為什麼不好好工作好好賺錢,操槍能當飯吃嗎?」蘇透露,期間他被打壓、官司纏身、與家人的爭執,還得長年忍受「瞧不起的眼神」。

蘇祈麟說,「堅持操槍窮到只剩下13元,也不敢與人開口,甚至在回役海儀之前,一度想要自殺」,即使回役穩定後,在台灣拿了兩次冠軍,依然被說「又如何?我們都忙著賺大錢,誰還跟你在那邊操槍?」

「這十年所受的苦、受的委屈我永遠不會忘記,真的要說,可能要給我三天三夜的時間吧。」蘇祈麟強調,他會堅持下去,是想告訴曾經看不起他的人:「我的選擇是對的」、「操槍一樣能出頭天」、「槍不僅僅能操演,它的價值超乎你們的想像。」

蘇透露,以前常常說他在自己的領域很有成就,「他們都回我又怎樣,誰誰誰都做到經理了」;蘇祈麟雖然回說:「成就與金錢不能劃上等號」,但對方卻認為,這是替自己「找一個墮落的藉口」。

除此之外,蘇祈麟也感嘆,台灣在國際上一直被打壓,包括棒球、跆拳、拔河隊等,「我告訴自己,我必須成功的做到,將我國儀隊跨出國際,並用我的專業讓世界看見台灣。」他也透露,在決賽尾聲吶喊「I love Taiwan」,不僅是想道出「對台灣的熱愛」,「這句話包含了這十年來所受的一切及努力。」

不過蘇祈麟強調,台灣之光對他來說只是個虛名,「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若真要套上這個封號,他認為,除了他之外,幕後打理一切的五位團員才是他心目中的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