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響應世衛 食藥署:7月起禁不完全氫化油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天然的反式脂肪存於肉類及乳品當中,對人體來說並無傷害;有害的是油脂經過加工後所產生的大量反式脂肪,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世界各國能在未來五年內杜絕食品中的人工反式脂肪。衛福部食藥署15日傍晚宣布,今年7月1日起,食品禁止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違者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表示,食品加工過程產生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於經過氫化的植物油,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優點為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同時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研究調查顯示,限制人工反式脂肪酸攝入量,有助於降低冠狀動脈疾病之風險。

人工反式脂肪主要來源為不完全氫化油,多被用在蛋糕、甜點、麵包、餅乾等加工食品中,例如菠蘿、牛角、奶油等麵包,和酥皮、酥油、三合一咖啡、薯條等。

食藥署提醒,107年7月1日(以製造日期為準)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違反者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