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家庭與社區照顧支持系統 減輕女性照顧者的負荷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國內人口老化逐年遞增,身心障礙者人口呈高齡化現象,身心障礙者本身的生理機制更是與一般人較有所不同。為減輕女性照顧者的負荷,家庭與社區照顧支持系統,苗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社會處-便民服務-申辦須知-身障服務科項下查詢-身心障礙權益。

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縣有3萬3千名身心障礙者,在105年的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結果顯示,身心障礙者居住家宅比例高達9成,顯見身心障礙者主要照顧者的家庭照顧負荷偏重。加上照顧者以女性居多,因此對身障者和家屬而言,如何在家庭式、社區式的照護模式使其能過著有尊嚴、優質的生活品質,以及提供足夠的家庭照顧支持系統,是縣府團隊持續努力與建構的方向。 


徐耀昌表示,家庭照顧者的辛勞是24小時不間斷且全年無休的,因此呼籲鄉親們,當您照顧上有出現疲倦、無助以及感到壓力時,別忘了尋求支援,除了您身邊的親朋好友,縣府也推動多項支持服務如居家到宅服務、機構式與到宅式臨時暨短期照顧、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全日或半日式的家庭托顧服務、社區日間作業活動等,多元的支持與照顧服務,可以延緩身障者老化,豐富社區生活,促進社區融合及社會參與,並讓家庭照顧者得以喘息,減輕照顧者照護負荷。 


有關身心障礙者各項福利服務內容,歡迎至苗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社會處-便民服務-申辦須知-身障服務科項下查詢-身心障礙權益一覽表即可下載使用,福利帶著走;或者電洽社會處身障服務科559-078,將由專人提供諮詢與轉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