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擴大公托名額 6年擬增2247班

教育部表示,民國106至111年持續補助增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預計6年將增設2,247班。(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表示,民國106至111年持續補助增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預計6年將增設2,247班。(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擴大公共教保服務量,教育部表示,106至111年持續補助增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預計6年將增設2,247班,提供超過6萬個就讀公共化幼兒園的名額,同時開放與私幼合作。收費部分,則按照招收人數級距,每月8千元至1萬元左右。

教育部近年致力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透過「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持續補助地方政府增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

現代父母教養子女負擔日益沉重,尤其學齡前子女所需教養費用較高,家長需要價格合理、兼具品質的托育場域。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宣布,將推動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同時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等政策。

在公共化教保服務擴展供應量,還不足以快速滿足家長需要之下,政府自107學年度起試行與符合一定條件的私立幼兒園合作,並將其視為「準公共化幼兒園」,家長只須負擔相當公共化幼兒園的收費,不僅能滿足家長平價教保服務的多元選擇,更可減輕經濟負擔。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談到,為了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改善幼兒園夥伴的薪資,並提供更好的教保服務,教育部規劃透過擴大公共教保服務量,以及建置準公共化機制來擴展平價教保服務。

教育部原本預計在106至109年共增加1,247班。許麗娟說,現在更進一步規劃於110至111年,在公立國小設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希望國小校校有幼兒園,預計2年再增設1千班,106至111年預計共可增加2,247班,提供6萬249個公共化幼兒園名額。

關於收費部分。許麗娟表示,教育部將幼兒園收費分為核定招收人數60人以下、61至120人、121人以上3個級距,60人以下者每月收費上限為新台幣1萬元,61至120人者收費上限為每月9千元,121人以上者收費上限為每月8千元,若原本私幼的收費就低於上限,也不得調高收費。

15縣市試辦與私幼合作

為了提供更多平價的教保服務,也讓家長有更多選擇。許麗娟提到,將和私立幼兒園合作,分2期推動準公共化機制,除了全都已是公立幼兒園的連江縣外,107年8月起將先於六都以外的15個縣市試辦,108年8月再推動至全國。

至於私幼參與準公共化機制的合作標準,許麗娟舉例,除了基礎評鑑、建物安全、師資配置等要符合規定且課程教學具良好品質外,教師與教保員每月投保薪資,也不得低於新台幣2萬9千元,若私幼原提供的薪資已高於2萬9千元,則不得調低。

不過教育部與私幼合作,推動準公共化機制,是否最後會變成圖利業者?許麗娟回應,要參與合作的私幼必須符合諸多要件,且教育部也訂定收費上限,就是希望提供平價的教保服務,原本收費較高的私幼如果想參與合作,就必須調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