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國人也有「幸福收入臨界點」?(下)

⊙顏丹
接上文

更重要的是,即便滿意度降到「3.65」,也遠遠高於那些收入在1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下的群體。可見,即便過了「幸福收入臨界點」,也並沒有讓中國人感到不幸福。他們仍然比收入低的大多數人幸福得多。

實際上,陸媒還在文章中提到了高收入的煩惱。按照「中國家庭追蹤調查數據(2016)」所指出的,中國最高收入等級的人群睡眠時間最少,並且看電影、電視的時間也少,健康狀況平均值也最低。此外,高收入群體「因性別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以及有過被不合理收費經歷的占比最高」。然而,即便如此,他們的幸福感也比所有收入在1萬元以下的人高出兩個檔次。

顯然,這足以說明,收入多少在中國老百姓的心目中仍然是頭等大事。溫飽都沒解決呢,能談得上幸福?在持續高漲的物價以及醫療、養老、教育三座大山的壓迫下,中國人能真切的感受到「收入太高也會有煩惱」?加上不同地域還存在著貧富差距,那月入1萬到2萬5千的,一旦生活在北、上、廣、深,所能擁有的幸福感恐怕也得大打折扣吧!

除此以外,還有賦稅壓力。中國建立在「劫貧濟富」之上的稅收制度能讓靠收入過活的勞動者感到幸福?有資料顯示,不同收入階層的中國人都普遍、一致的把大部分收入用在了吃穿用度上;還有人指出,如果每月消費1千元用來購買吃穿用度的話,「月入2千元的人所繳納的稅負是月入5千元繳納個稅數額的數倍,甚至數十倍」。

也就是說,儘管你收入低,但跑得了個稅,跑不了「增值稅、消費稅和營業稅這些包含在商品價格中的隱形間接稅」。因為暴政盤剝之下,收入低不能被當作不養活官老爺們的藉口。

如今的中國人,掙不了多少錢,還得貢獻給政府,剩下那點自己都不夠餬口;這種長年累月處在水深火熱中的不幸又哪是有錢人那點兒小煩惱所能匹敵的?如果中國人有得選,又有誰會為了躲避有錢的煩惱,而去承受只幹活、沒飯吃的痛苦?就連那為數不多的中產,恐怕都不會覺得「有錢煩惱多」。因為他們深知,在醫療、保障體系全面失靈的腐國之中,收入、金錢根本就無法用來感受幸福,只能用來活命而已。

實際上,陸媒針對「幸福收入臨界點」所撰寫的文章發出後,評論欄中已彰顯出了最真實的民意。眾多網民都在戲謔,「一部電視機就可以快樂了,每天晚上7點,準時打開」;「快樂很簡單,多看看新聞聯播就可以了」。從大家苦中作樂的話語中不難聽出,對中國人來說,所謂幸福,不過是那些只出現在新聞聯播中、被中共杜撰、渲染的假象而已。在現實中的中國,哪有人會真正的感到幸福?(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