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我的鳥鄰居(大)難忘幸福時光之二

賞鳥最美好的時光。(攝影/鄭清海)
賞鳥最美好的時光。(攝影/鄭清海)

文/玫玲
賞鳥最美好的時光就在去年的春天來臨,白頭翁不知何時在樹叢中築了一個褐色的草窩,當我們發現這一團乾草窩時,還真是不敢相信,白頭翁怎會這麼相信我們這一家人,把鳥窩築在我們的窗玻璃外,「那窩裡會有鳥蛋嗎?」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這個核心問題,於是隔著玻璃窗我們踏上客廳長木椅的椅背,踮著腳尖探頭往鳥巢裡仔細瞧,「哇,中大獎了,兩顆圓白的小鳥蛋安穩地在鳥巢中待著。」

真是天大喜事,鳥兒築巢生蛋了,有鳥寶寶要降生了,我們也不敢到處去張揚,聽說鳥媽媽很敏感,受到太大驚嚇會放棄鳥寶寶的,所以我們就靜靜地等待吧,電視的聲音小聲點,說話的音量放低一點,營造一個靜謐安寧的家,然後就看到鳥媽媽來孵蛋了,我們在客廳裡看書看電視時,就能隔著窗玻璃看到鳥媽媽一動也不動地蹲坐在巢中,只露出一個白頂的鳥頭,從早到晚、從晚到早,我們可以隨時探頭去查看鳥媽媽的動靜,鳥媽媽安靜得出奇,不吃不喝就是專心一意地孵蛋。

因為是初春的季節,有一晚來了一陣急快的春雨,白頭翁的鳥巢在雨中顯得岌岌可危,而鳥媽媽仍舊蜷伏在鳥窩中不動如山。白頭翁一家人度過風雨的夜晚後,一切就順遂了,鳥媽媽很快就離開巢穴了,看到一個沒有鳥媽媽的窩還真有點失落,「鳥寶寶破殼了嗎,出生了嗎?」我們又爬上高椅背伸長脖子往鳥巢裡仔細搜尋,哈!兩張黃色的小尖嘴張得大大的,正在等媽媽餵食呢。

接下來就是忙碌的日子了,只見鳥爸鳥媽忙進忙出,兩個小寶貝終日等待著,一餐又一餐,一天又一天,鳥寶寶很快就能跑出窩巢了,羽翼未豐的小巧模樣真讓人憐愛,然而在看見牠們幾次後,我們突然發現鳥巢空了,鳥寶寶展翅飛走了?鳥爸媽也不再回來?鳥巢仍然完好如初啊?

羽翼未豐的小巧模樣真讓人憐愛。(攝影/鄭清海)羽翼未豐的小巧模樣真讓人憐愛。(攝影/鄭清海)

那對鳥夫婦的空巢期這麼快就來到了,只有短短幾日的溫馨家庭生活,原來這就是鳥的世界啊,還真是讓人唏噓。一個空掉的鳥巢只能記錄著一段甜美的時光,一去不回頭的鳥寶寶還記得這個老家嗎?

往後的日子,只要待在客廳裡時,我總是望著那個空鳥巢,幻想著鳥爸媽們也許會再來孵養新的寶寶,直到我又發現另一個窩巢,只隔不到幾步遠,鳥爸媽又築了新巢,可是我們卻無法隔著窗玻璃去看望牠們,只能在走出家們時和牠們見上一面,這樣短短的距離卻讓我們完全失去分享鳥生活的機會了。

常常想到牠們時才推開門去看看,才看到鳥媽媽孵蛋沒多久鳥寶寶就出生了,還沒看清楚寶寶什麼模樣,巢就又空了,鳥去巢空,我家窗玻璃外在那年春天擁有了兩個空巢,保留兩段鳥家庭的快樂時光。(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