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半個月跳電7次 台電啟動饋線汰換強化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北榮總22日無預警停電半小時左右,為台電半個月來第七起嚴重跳電事件。對於被質疑是電力系統降壓所導致,台電23日表示,確認台北榮總與5月11日三總汀州院區停電皆因施工挖損外力造成,並非線路設備的原因。

台電表示,除了強化檢測與汰換線路設備之外,也已建立電力防挖損機制,定期巡視追蹤道路申挖工程,主動提供施工單位台電管線圖資,預防挖損停電事故。

對於社會關注停電與電力系統降頻、降壓的關聯,台電指出,會視電力系統運轉情況,在不影響用戶及發電設備安全前提下,非常態、小幅度降低供電電壓運轉,讓發電量與用電量更平衡;而隨著天氣炎熱、整體用電增加的情況下,電壓會稍微降低,是必然物理現象,台電為確保民眾用電與電力系統穩定與安全,會在遇到機組破管、氣溫飆高用電激增等突發性情況進行系統電壓的短暫調整,與停電及缺電皆無關聯。

台電提到,造成區域性停電的原因,除了電線電纜、變壓器與開關設備等設備本身因素之外,近七成比例為動物樹木碰觸、打雷、車輛碰撞及管線施工不慎等外力因素造成。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副理事長許勝雄23日被詢及斷電的問題,他表示,在天氣熱的情況下,備載容量與輸配系統的管理運作很重要,一旦輸配電系統出狀況,備用系統可能就要啟動,尤其對一些比較不宜被斷電的地方更重要,就算相對要投入成本,政府和台電都應該去做。

不過他也談到,斷電跟企業界擔心的缺電是兩回事,企業是擔心新的能源方案,是否能真正落實,擔心的是整體電力供應的量與穩定度夠不夠。至於斷電的問題,那是管理機制上的問題,與缺電是兩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