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經營非法生育旅遊 塞班島華人被判刑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塞班島一名華人因經營非法生育旅遊業,被美屬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首席法官曼格羅納(Ramona Manglona)判處1年零1天的監禁。

據當地媒體guampdn.com5月21日報導,根據美國檢察官辦公室發布的消息,孫森(音譯,Sen Sun)因庇護非法移民被判罪成。

根據聯邦法庭文件,孫森逾期逗留在塞班島,屬於該島非法居民。他還在塞班島開了一家生育旅遊公司,僱用數十名來自中國的非法勞工擔任保姆,照顧多達十幾名孕婦,每名孕婦至少支付15,000美元,這樣她們的孩子可以在美國土地上出生。

曼格羅納法官判處孫森一年零一天監禁,並罰款1千美元、沒收其犯罪所得收益33,960美元。美國關島地區和CNMI檢察官安德森(Shawn Anderson)表示,司法部不會容忍濫用移民法律法規。

塞班島婦產科醫生格羅夫(Claire Grove)曾對《華爾街日報》表示,2016年她到塞班島的一家診所工作時,看到有這麼多中國孕婦來這個島生產,感到十分吃驚。後來,格羅夫知道擔任口譯的孫森幫助中國婦女到塞班島生育,由於懷疑孫森涉及剝削中國非法勞工,格羅夫向聯邦調查局(FBI)報案。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以白色沙灘聞名的塞班島(Saipan),距離上海和廣州只有4到5個小時的飛行距離,島上居民的經濟來源逾七成依賴旅遊業。自2009年以來,這個島嶼成為中國生育旅遊的熱門景點,中國遊客大幅增加,約占其外國遊客總人數的36%。

據北馬利安納政府的統計,去年以旅遊目的入境的中國婦女,在當地生下472名美國公民嬰兒,2009年這個數量只有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