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挖斷電纜頻跳電 經濟部:夏季供電夠用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電5月已發生好幾次跳電狀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3日表示,最近跳電是局部性跳電,主因是外力挖斷電纜、電路問題,跟供電穩定沒有關係,也不是供電量問題。對於外界關心夏季供電問題,曾文生強調,除非有非常極端的狀況,以現在機組的供電排程,如果以去年的尖峰來看,預估的量是足夠應付、供應國內穩定用電。

曾文生指出,台電電網的穩定度,根據全世界評比,不管是平均停電時間或次數都排名相當前面。最近進入夏天比較熱,天氣也有一點影響,最重要的還是要盡量減少外力對電網的損害。台電會徹底的針對電網老舊問題做全盤檢討,經濟部已要求台電盡快提出盤整辦法,部長沈榮津也已要求台電下週一到經濟部提出完整報告。

外界質疑,跳電加上還要安排歲修,會不會造成夏季缺電?曾文生回應,台電機組運作狀況,在台電的網站上都清楚載明。現在進行歲修的機組並不多,歲修的排程都不會排在用電尖峰時刻。至於核三1號機已併聯,是否對夏令供電穩定有一定幫助?曾文生說,任何一部機組的穩定運轉,對於整體電力供應,都有穩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