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6月進入腸病毒流行期 新北衛生局:小心防範、勤洗手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監測,上週轄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1,211人次,雖然尚未跨過流行閾值1,900人次的門檻,但近期氣溫明顯上升,預計6月初將進入流行期。衛生局呼籲提高警覺,務必要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尤其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家長更需小心防範。

衛生局強調,今年度新北市已確診4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年齡皆小於5歲。依全國社區監測結果,檢出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社區中仍有多例散發性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腸病毒71型在社區中持續流行。

另外,因氣溫明顯轉熱,雖然新北市就診人次尚未達流行閾值,但教托育機構腸病毒個案通報數及停課數亦明顯上升,顯示社區中除了感染後有症狀之個案外,亦有症狀輕微或無症狀之潛在宿主,加上腸病毒感染容易發生在人口密集且互動頻率高的場所,請務必提醒學童落實勤洗手,並加強各項防治工作。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指出,除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外,因社區內持續有腸病毒流行及潛藏宿主,加上病毒傳染力極強且易於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內傳播,請民眾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以肥皂正確勤洗手,不慎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落實「生病不上課(班)」原則,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