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媒:北韓設軍事特區藏核武

【記者陳俊村/編譯】韓國媒體援引消息稱,北韓政府已經將慈江道定為以軍事優先的特區,作為其軍事上的戰略地區。當地多山,而且擁有理想的地形可以用來藏匿該國的核武。

韓國「每日北韓」(Daily NK)網站報導,儘管北韓邀請外國記者於23日觀看廢棄豐溪里核試場。然而,有消息指稱,北韓試圖隱藏該國的核武及相關原料。

平壤一名高層消息人士在5月18日告訴該網站說,上個月針對國安部成員的演說中,與會者討論了將慈江道定為特區這個議題。演講者也提到,要將慈江道建設為軍事上的戰略據點。

慈江道98%以上面積都是山區,多數不適合從事傳統產業,但北韓基於戰略原因在此地發展軍事產業。

慈江道位於中國與北韓邊境,據說藏有很多地下通道,可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等高官越境逃亡。地下碉堡也收藏著與金家王朝有關的資料。

慈江道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核武可以藏在任何地方,但北韓當局似乎已經選定一個連衛星都難以定位的地方。在那裡藏匿核武和材料也意味著,當局計畫將其儲存在高度控制的設施中。」

該消息人士透露,北韓當局已經制定了嚴密的儲存計畫。除了強化當地居民的思想意識,以杜絕機密外洩之外,當局還打算將類似平壤使用的組織系統套用在慈江道,以避免人員的自由遷徙,並挑選符合資格的居民,讓一般民眾難以進出。

消息人士說,北韓當局已經擬定新的方案來設立檢查哨,以控制人員、車輛和物資進出慈江道,而這些檢查哨將在國安部的直接監控下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