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興被罰391億 原來是川習喊價結果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發推文證實,美中已就中興通訊禁令問題達成共識。川普還向媒體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電,兩人在電話中針對罰款討價還價。

川普5月25日晚間推文:「參議員舒默和歐巴馬政府放任中興通訊(ZTE)蓬勃發展,沒有採取安全檢查措施。我讓ZTE關閉,然後再讓它重新運營,條件是提供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撤換管理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零件,以及支付13億美元(約新台幣391億元)的罰款。」

川普也批評:「民主黨人什麼也沒做,只會抱怨和阻撓。」

川普25日對福斯新聞說,習近平打電話給他,問他能否提供協助,讓中興通訊恢復運營。

川普說,他反問習近平準備怎麼做,習回答願意讓中興通訊為違反禁運支付5億美元的罰款、改變管理層及更換董事會。

川普說他提出的要求是罰款提高到15億美元、撤換管理層和董事會、提供安全保證,以及中興通訊從美國公司購買更高比例的零件。兩人討價還價後,最終達成的罰款金額是13億美元。

川普說,他對中興通訊的處理方式,表明了他對中共和中國公司的態度,當它們有不好行為時,他會採取強硬做法。

多位知情人士25日告訴媒體,美國商務部官員通知國會議員,已與中方就中興通訊禁令問題達成共識,內容包括罰款、美國派遣監督人員入駐該公司,以及該公司改變管理團隊。如果中興通訊履行這項協議,商務部將取消對該公司的7年出口禁令。

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同一天在推特上的發文證實了這個消息。他說:「對中國和中興通訊來說,這是一筆不小的交易。」

美國部分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反對川普政府放鬆對中興的制裁措施,稱此舉將威脅國家安全。◇